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创新编制管理方式服务保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25 19:07:2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破解基础教育机构性缺编等问题,海门区委编办通过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建立周转池编制管理等形式,在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持续改善教师队伍结构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制定编制控制规则,足额保障动态调整。为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师资合理流动科学配置,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结合海门实际,进一步深化小学段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制定并推行《海门区教体系统小学段人员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规则》。一方面坚持红线思维,实行学段内人员编制总量控制,充分保障师资力量。另一方面坚持全程监管,学段内人员进行动态调整,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二是建立编制周转池,动态管理保障急需。针对教育等重点板块编制紧缺、结构失衡等问题,制定出台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使用实施方案,加大编制周转使用力度,破解编制总量不足与事业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坚持多点发力扩充周转池编制资源,加强对上沟通,并通过内部挖潜,统筹面上闲散编制,充实事业编制“周转池”,动态保障编制急需。

三是创新编制管理方式,保障学前教育需求。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海门区委编办全面落实幼儿园“两教一保”人员配备标准,创新编制管理方式,将专任教师、保育员、医务保健人员和财务人员纳入教职工控制总量,通过“事业编制+合同制”的方式破解教职工编制不足的问题,充分保障教育教学的需求。同时严格管理,统筹用好教职工编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