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多措并举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25 15:52:3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教育是教育是民生之本、强国之基。如东县委编办切实把教育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基础性工作,加大编制保障和政策倾斜力度,优先保障编制资源用于保障中小学教育需求,力促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科学核定编制总量,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根据“十四五”期间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数据为核编基数,综合考虑未来生源数、学校规划建设情况等多方因素,重新核定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年度动态调整机制,教育主管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进一步优化布局结构,综合需求变化,统筹考虑生源量、师资结构、城乡区域人口流动、各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将教职工编制具体分配到各学校,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编制配置,切实缓解了育龄教师集中、结构性缺编等问题,盘活用好编制资源“蓄水池”。

二是加大编制挖潜力度,全力保障用编需求。大力保障教育系统用编需求,在编制年度补充人员计划工作中,将教育领域作为补充人员计划的重点支持领域,在统筹谋划,合理安排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其补充人员的需要。每年年初按照教育局申请需求,结合当学年新增班级、减少教师数等等要素,充分考虑生源变化,教师队伍老龄化,小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等情况,统筹分配城乡学校教师招聘计划,核准年度用编计划。开辟教育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大优质教育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满足教育人才需求。

三是加强教师编制管理,强化编制使用效益。对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坚持“专编专用”,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挤占、挪用或截留。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建立常态化校长教师流动机制,促进教师在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合理流动,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推进校长教师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继续深化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将后勤服务与学校教学相分离,采取购买服务项目方式加以解决,减少教辅人员占用教师编制情况,腾出编制资源补充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