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三管齐下”畅通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事业编”渠道
发布日期:2023-03-15 09:36:3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畅通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事业编”渠道是激发党建活力、深化乡镇改革的创新之举,将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管理能够更好地激励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如东县委编办主动探索、统筹谋划、科学设计,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工作力度,为不断开创“强富美高”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资源支撑。

高位启动,加强顶层设计。注重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聘事业单位编制人员,是《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提出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根据上级精神,如东县印发《关于面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择优选聘事业人员的实施方案》,出台了选聘方案,以“镇级推荐、县级审定、县镇联动、择优选聘”为要求,选聘长期扎根基层、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

统筹谋划,科学预留空编。县委编办配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做好事前准备工作。梳理全县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统筹考虑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退役士兵安置、优秀青年人才等多方面因素,整理汇总空编情况。经过多次沟通讨论,最终拿出编制计划方案。截至目前,如东县已连续三年选聘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编,共计进编27人。

公开推进,规范选聘程序。严格考评程序,加强过程指导,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规定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选聘条件,除了基本条件外,还需要达到任职满5年、近3年村营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0万元以上等硬性条件。将村党组织书记的综合表现细化成民主测评、任职年限、村营收入、综合考核、表彰奖励等五大块,进行量化评分。按照“镇级推荐、组织考察、县级评审、讨论确定、公示”的选聘程序进行,确保选聘过程公平公正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