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三坚持三着力”统筹用好事业机构编制资源
发布日期:2022-11-23 16:52:4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事业单位是提供公益服务的重要载体,统筹用好事业机构编制资源,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是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和健全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如东县委编办结合全县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积极盘活事业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提升政治站位。如东县委编办牢固树立“党管机构编制”工作理念,扎实做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学习和贯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根主线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党管机构编制的大系统、全流程中谋划和推进事业机构编制资源统筹,做到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服务保障工作就聚焦跟进到哪里。坚持从严从紧控制事业机构编制总量,对确需成立的事业机构,严格按照“撤一建一”或“撤多建一”的原则由事业机构主管部门党组会研究讨论后提交编办审核。

二是坚持发展需要,着力提升供给保障。如东县委编办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加大事业机构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力度,以更高效益更严标准配置和用好事业机构编制。根据“十四五”期间各学校预计班级数、学生数等指标,重新核定教育系统学校编制数,制定第一高级中学“三定”。完善民政领域事业机构设置,撤销职能弱化事业单位将编制人员划归县社会福利中心。结合县情实际规范调整党校设置,重新制定党校“三定”,立足党校职能新定位调整优化事业编制。紧扣“打造全省向海发展先导区”建设目标,优化调整县国家海域动态监管中心职责明确事业编制数。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提升规范管理。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持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从严从紧规范事业机构编制权限和工作程序,守牢机构编制红线。严格控制事业人员编制总量,强化事业机构编制审批监管,今年以来分别审批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编制使用计划416名、288名,下达事业编制计划15名用于安置退役士兵及随调家属。调剂事业编制计划54名用于名校优生公开选调、“三支一扶”专项招聘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择优选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