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三点发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4-02-18 11:01:3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海门区委编办立足新时期机构编制发展趋势,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作为,务实担当,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在挖潜盘活编制资源上发力。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严控随意增设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的惯性思维。加大对各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部门履行职责、配备人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发挥等,对编制使用效益不高等情况,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确保机构编制资源有效利用。对职能不饱满、编制资源闲置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单位运行、人员编制使用等情况,采取撤销小散弱单位或适量核减编制的方式,收回部分编制,核减下来的编制优先用于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部门急需,实现编制资源有增有减。

二是在持续驱动经济发展上发力。加大对行政审批局、招商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机构编制保障力度,深入调查体制机制、职能配置等方面的关键问题,助推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健全涉农管理体系,对乡村振兴过程中涉及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安排等深入研究、精准施策,整合区农业农村局所属职能相近的事业单位,设立新的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理布局3个区域农业分中心,构建覆盖全区域、便捷高效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着眼目前的乡村人才队伍,不断优化结构,补齐短板,通过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录、名校优生、三支一扶、培养定向师范生和定向医学生等方式多渠道注入新鲜力量,培育新型乡村专业技术人才,夯实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在聚焦重点民生领域上发力。充分考虑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围绕科教文卫等重点领域,聚力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为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供支撑保障,近两年平均安排教师招录用编计划200名左右、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70名左右。超前谋划卫生人才计划,提前为中医院储备卫技人才,对医疗卫生领域精神类等紧缺专业开辟“绿色通道”,定向培养一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解决基层单位紧缺专业招人难问题。围绕重点领域、重点板块发展需要,设立张謇研究发展中心、张謇青少年研学院(张謇教师研修院)、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东布洲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长三角船舶与海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机构,搭建服务平台,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