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安市委编办“三个加强” 推动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4-03-01 12:33:2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统计数据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海安市委编办通过“三个加强”抓实统计数据的精准性、实用性、规范性,以数字赋能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动态管理,确保统计数据的“精准性”。坚持把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以“三定”规定、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和人事任免文件为依据,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的数据校验功能,扎实做好各部门及其内设机构、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台账摘要的更新维护。线下同步对机构编制统计资料台账中机构设置、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等基础数据进行动态更新维护,确保台账资料完备详尽,历史沿革衔接有序,调整事项有据可查,强化实名制统计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是加强统计分析,提升统计数据的“实用性”。坚持“重统计”更“重分析”的理念,紧紧围绕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展开,结合往年年报统计情况,开展重点领域机构编制、人员数据的专项对比分析,通过对机构、编制、实有人数现状、变动趋势等进行分析,综合研判各单位机构设置、编制保障、人员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而摸清机构编制“家底”,在数据中查短板、找差距,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为机构改革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三是加强联动监管,抓实统计数据的“规范性”。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的约束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以统计分析结果为依托,适时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进行机构编制数据核查,综合比对机构编制核定、干部配置、财政工资统发等信息,深挖差异数据,协同做好编内编外人员“一体化”监测。针对数据校验问题,要求各机关单位及时更新完善人员信息,及时录入机构编制变动情况,推动机构编制统计管理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