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安强化编制保障 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15 11:19:2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海安市委编办坚持“盘存挖潜、服务大局”理念,通过优化机构设置、合理核定编制、加强外引内管的方式,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合理高效配置,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为全力打造海安教育“金名片”。

优化机构设置。深入一线调研,配合教体部门合理调整城乡学校设置,着力解决城区教学力量不足、农村教育资源闲置等问题。2023 年,新建金港、凤山两所小学;2024年,计划合并撤销部分学生数大幅减少的乡镇学校。

合理调整编制。落实教育现代化教职工编制标准,按照“县管校聘”原则,会同市教体局合理确定当年编制使用计划,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学校教职工编制并动态调整。编制使用向单轨制农村小学、寄宿制学校适当倾斜;及时做好新教师招聘,确保专任教师“退补相当”。

加强外引内管。合理核定全市公办学校进人计划,建立海安市在编教师数据分析系统,结合“师生比”、“班师比”和未来政策导向,科学测算次年招聘人数。施行 “市管名师覆盖,集团均衡骨干”轮岗交流制,统筹规划全市教师轮岗交流工作,建立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交流奖励机制,健全人员流动配套举措,引导优秀教师从超编学校到缺编学校、从优质学校到薄弱学校任教,发挥示范作用;支持青年教师从薄弱学校到优质学校顶岗实训,助推专业发展和能力提升。

强化监管检查。以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情况评估为抓手,结合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市委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公办学校编制使用情况、职数配备情况、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检查,坚决杜绝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位的现象。加强公办学校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合理设定评价指标,不断强化公办学校公益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