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皋市:三项举措 提升机构编制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4-02-21 15:05:0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如皋市委编办从时效性、准确性、应用性三个方面入手,扎实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切实提升机构编制数据统计质量。

一是加强日常维护,抓好数据时效性。全面加强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管理,细化数据维护标准,建立日常数据维护制度,同步建立人员信息、增减变动、领导职数等各类台账,依据人员出入编管理和有关批复文件,专人专职对系统中机构设置、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等基础数据进行实时更新维护。在对系统数据调整的同时与自建台账进行对比分析,避免疏漏,随时做好动态调整,不断提高实名制数据的时效性。

二是严格数据审核,抓好数据准确性。坚持把实名制数据准确性作为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以“三定”规定、机构编制批复文件和人事任免文件为依据,按照“一变动,一调整”原则,对实名制数据信息及时进行更新维护,严格执行实时调整、月月校核、年度分析制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用编进人计划制定等提供准确详实的数据。建立数据“回头看”制度,定期对实名制数据进行认真核对、查漏补缺,为各类改革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

三是综合分析研判,抓好数据应用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将统计工作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在做好数据信息核对的基础上,对全市机构编制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掌握各部门单位空缺编情况、领导职数配备等情况。运用大数据方法和机制,查找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数据分析中找原因、找问题、找短板、找对策,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做到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配合,形成机构编制与人员调配、工资核定等整体联动,有效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实现“无缝对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