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三聚焦”开展小学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1-10-11 16:52:0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门区小学段学生数快速增长,师资紧张,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小学段教职工编制管理,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解决当前全区小学段外来随迁子女增加较快,教师短缺的问题,海门区委编办深入开展小学机构编制情况专题调研,探索解决途径。

一是聚焦重点,精心部署。结合当前“双减”文件精神要求,海门区委编办联合区教体局召开专题调研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方案,列出调研提纲,同时,下发调研通知及小学教职工编制等情况调查表,重点了解掌握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从教课时量,为开展调研做好准备工作。

二是聚焦典型,实地调研。根据各校上报数据,海门区委编办在初步分析基础上,联合区教体局深入部分学校开展实地调研,重点选择部分城区新扩建学校、外来人口多学校、偏远乡镇学校以及小规模学校,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询问等方式,面对面地了解各校情况,重点了解学科结构不平衡、性别比例不协调、年龄梯度不完备、借调、病休、产假人员过多等造成教师短缺等情况,充分摸清各校“家底”和真实需求,为均衡配置教职工编制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聚焦问题,提出对策。通过情况统计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各校教职工现状及编制使用方面的问题,并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将及时动态调整各校编制,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另一方面,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析、归纳,重点从教体系统自我挖潜、教师合理性流动、加大交流支教力度、创新人员管理方式等方面入手,提出有针对性措施,为全区小学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