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牢固树立“四种思维” 深入谋划2023年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7 09:14:4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通州区委编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锚定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现代化奋斗目标,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重担当、团结奋进开新局,牢固树立“四种思维”,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树立大局思维,以更高站位保障上级重大战略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做到党委重大部署推进到哪里,加快发展的发力点在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跟进服务保障到哪里。一是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重大部署要求。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深化事业单位、行政执法体制、医疗卫生体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部署的核心要义,紧跟中央、省、市工作要求,打造标志性改革成果。二是围绕体制机制研究发力。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重点研究基层治理、民生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好中小学教育编制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强化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人才科技创新等工作。

二、树立创新思维,以更实举措推进基层系统变革重塑

以创新思维解难点、通堵点、消盲点,做好各项改革的设计者、推动者、执行者。一是深化拓展“一支队伍管执法”行政执法改革。继续对行政执法队伍及锁定的编制实行严格管理,进一步优化执法力量配置和编制质效,持续优化队伍建设,实现“大综合”走向“大融合”。二是持续优化基层管理体制。率先对镇(街道)职能机构进行调整,推行“扁平化”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保障机构编制资源向发展最吃劲的部位流动、向基层最繁忙的一线倾斜。三是稳慎开展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对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的探索与研究,推动各领域、各系统职责任务的合理分配和有机融合,整体推进事业单位调整优化,加强对中心工作的承接保障能力。整合撤并一批“小、散、弱”事业单位,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效能。

三、树立前瞻思维,以更大效益促进编制资源挖潜提效

坚持“收回”与“使用”相协调、“管住”与“盘活”相促进,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把机构编制资源用好用活用出高效益。一是“强基础”,依托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与使用效益评估,持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和部门履职尽责水平,为编制动态调整提供科学依据。二是“挖存量”,重点是挖掘编制存量资源。在编制总量内,探索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职能配置等方式,调整各部门人员编制架构,重点解决重点领域编制需求与编制布局结构不均衡、总量不足的矛盾问题。三是“盘资源”,探索盘活编制资源的有效办法和途径。发挥机构编制“一体化”平台作用,实行编制动态管理,对编制的核准使用、办理入编、登记在编等环节进行全程实名制管理。依托机构编制台账,及时掌握各部门编制使用情况,力求实现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

四、树立法治思维,以更严要求规范机构编制制度建设

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构编制制度体系,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更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工作原则。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这一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制度的“龙头”开展工作。严格规范机构编制审批和报告制度,确保机构编制资源始终为党所有、为党所管、为党所用。二是聚焦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在街镇编制统筹管理、事业机构编制管理、编制“数字化、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创新挖潜,将思路创新、方法创新转化为制度创新,为严格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确保部门高效顺畅履职夯实制度基础。三是探索机构编制标准化建设。在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编制配备、职数管理等标准的同时,积极探索符合通州区发展实际的标准化规定,真正从源头上消除管理障碍,激活机构编制管理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