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念好“三字诀” 扎实推进2023年度用编计划审核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6 10:08:14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能、加强机构编制源头管理, 如东县委编办在统筹考虑编制总量、人员结构的基础上,坚持以服务保障全县发展大局为中心,念好 “三字决”科学核定2023年度用编计划。

一是以“严”字为要求,筑牢总量控制基础。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准绳,在“严控总量”上下功夫,坚持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对职能弱化、体制机制面临调整的单位一律不核准用编计划;对新设立或空编较多的单位根据工作量与编制资源匹配度严审用编进人计划;对职能增强、业务增多的单位根据实际需求满编核准,确保用编计划合情、合理、合规,加强对编制使用的总量管理,从源头控制好编制使用入口的“总阀门”。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为依托,全面掌握各单位编制数、实有人数、空编数,梳理2023年和2024年度预计退休人数,确保底子清、数据准,为科学审核用编进人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以“控”字为手段,科学配置用编计划。坚持把稀缺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合理配置编制资源。一方面在教育、卫生两大重点民生领域,予以空编范围内的充分保障。对于全县中小学,根据办学规模、教师工作量等变化,结合全年预计退休人数予以核准用编计划;对于全县公立医院,在核定的人员总量内,按照60%的进编标准下达用编计划,并向医生、医技等重点岗位倾斜,满足教育、卫生领域的用编需求。另一方面对全县相关重点部门充分调研摸底,了解人员结构和编制需求情况,确保优先保障全县重点工作、重要领域及基层一线的用编进人需求,全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是以“合”字为目标,强化联动协同机制。着力突出管理的协同化、科学化,在工作协调上建立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联动配合机制。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按照满足机关事业单位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的原则,对组织部、人社局确定的计划数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及时反馈用编意见,并最终达成一致,保证全县招聘工作顺利推进。把用编计划制定、人员录用、进编手续办理等多个环节有机串联起来,提升工作管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