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巧用“加减乘除”四法着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发布日期:2023-02-27 09:04:3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启东市委编办围绕盘活用好编制资源这一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不断探索创新,巧用“加减乘除”四法,为县域内队伍建设提供编制资源保障。

做好“加法”,全力保障重点急需。对标对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力保障重点急需,努力做到编制资源精准投放、用有所值。通过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与部门单位座谈,详细了解部门单位现有人员结构、职责增减等情况。结合调研情况,对职能强化的重点领域及时予以增加编制。近来先后为宣传、人社、城管等单位核增编制,有效支持相关领域工作的开展。

做好“减法”,持续加大内部挖潜。坚持“健身”与“瘦身”相结合,在严控总量的基础上,加大创新挖潜力度,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利用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对部门单位现有人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近年来新进人员情况、未来五年内预计退休人员等进行了准确细致地统计测算、研究分析,结合履职评估、机构编制跟踪问效等,对部门单位编制、人员结构、职责任务等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有效解决单位“无编可用”与“空编未用”并存的问题。

做好“乘法”,突出编制使用效益。注重发挥编制资源的最大使用效益,优先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提供编制保障,实现“1+1>2”的使用效益。遵循“专编专用、动态管理、循环使用”的原则,明确了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的管理、使用范围、使用程序等。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服务流程再造,简化高层次人才引进用编使用流程,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编制使用核准、人员入编、实名制登记等方面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一次办好,开辟了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

做好“除法”,发挥宏观调控作用。持续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去除不合理的机制藩篱。在坚持“编内进人”的原则下,扭转原有的制定用编进人计划仅参考部门单位空编情况、减员情况的惯性思维,坚持向数据要潜力,以统筹合理制定用编进人计划实现队伍建设的宏观调控。通过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统计分析各部门单位自然减员情况,结合财政供养能力、事业发展和工作实际等,首先突出保障重点,按照“总量控制、重点倾斜”原则,优先保障教育、基本医疗、镇街和基层一线、青年优秀人才的用编进人需求;其次立足长远谋划,综合考虑部门单位人员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未来五年预计退休减员等情况,以五年作为一个周期统筹谋划用编进人计划,实现人员梯次配备;再次坚持分类施策,结合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编制空缺、人员结构、预计退休减员等情况,区分不同情形分类施策,分别以“多退少补”、“退2补1”、“退补相当”合理确定用编进人计划基本数。通过创新思维,以合理制定年度用编进人计划这一“小支点”撬动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实现人员编制总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