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助推民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26 09:34:3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启东市委编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群众所思所盼,着力优化重点民生领域体制机制,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与获得感。

聚焦重点领域需求,加强编制资源保障。在深入分析启东市民生领域编制现状和实际用编情况的基础上,拓展思路,加大挖潜创新力度。一是内部挖潜编制资源,着力解决“用编紧张”问题。优化整合其他系统的“小散弱”事业单位,收回长期闲置沉淀、低效配置的事业编制资源,优先保障基础教育学校和公共医疗卫生机构所需编制,按照教育领域师生比、卫生领域床位及服务区域人口比等标准核定事业编制总量,切实解决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的用编需求。二是周密用编计划管理,着力解决“进人无序”问题。从严从紧把好“进人关”,认真执行教育、医疗领域年度用编进人计划。突出保障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精确测算,提前预留引进人才、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用编,统筹安排。

聚焦服务质量提升,推动管理体制创新。通过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硬起手腕,切实把工作理念由“重审批”转为“重管理”。一是加强职能管理。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重新制定学校、医院“三定”方案,完善相关职责。结合法律法规的出台,对于近年来新修订三定方案的事业单位,根据职责梳理制定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于非公共服务的职责任务,实施清理、转移、整合。二是加强人员编制管理。主动出击,建立与组织、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的相互协调制约机制,印发《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审核管理的通知》,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的“把关、协调、监督”作用,坚持缺额补进、从严从紧,切实把人员控制在编制限额以内。

聚焦智力支撑保障,打破人才发展壁垒。通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引才、育才、用才机制,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各种“瓶颈”,充分发挥人才质效。一是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研究出台《关于建立优秀青年人才事业编制“周转池”的通知》,按照“市级统筹、动态调整、周转使用、人走编收”的原则,建立人才周转编制专户。破解招才引才“无编可用”难题,近三年通过“周转”方式,累计选聘54名优秀青年人才进入全市各单位。二是坚持“定向”培养。与南京师范大学、南通高等卫生技术专科学校等合作,签订培养协议,定向培养初高中学科师范生和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农村医学生,三年来,196名定向师范生和43名定向医学生落编乡镇,满足了农村基层群众更高水平的教育卫生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