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积极探索“减上补下”事业人员安置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4-03-08 08:46:2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持续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实现“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改革目标,近年来,如东县委编办树立鲜明基层导向,在采取“减上补下”方式增加镇(区、街道)事业编制基础上,积极探索基层事业人员安置新路径。

一是统筹事业编制资源,让基层“有编可用”。积极推进编制资源向镇(街道)倾斜,以现有行政编制和事业单位编制核定数为基数,综合考虑各镇(街道)人口规模、区域范围等因素,整合镇(街道)所属事业单位与驻镇(街道)事业机构人社所,镇(街道)事业编制总量增加12.3%。设立高级人才管理服务中心,调剂部分职能弱化事业单位空编和被撤并机构的事业编制共150名,用于保障各个园区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用编,真正实现基层“有编可用”。

二是优化编制使用审批,让基层“引得来人”。针对采取“减上补下”编制周转方式安排到基层的人员开辟批量审批“快车道”。对紧缺型人才,进一步优化事业人员用编审批服务流程,以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为依托,坚持让“数据多跑路、办事人员少跑路”,实行全程网上办,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材料齐全的实现“即办即结”。进一步算好“长远账”,聚焦基层事业人员年龄结构、专业特点等8方面要素,会同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对基层人员队伍结构进行分析研判,提前做好阶段性事业编制使用计划报批。2023年审批边远镇属中小学、幼儿园事业编制使用计划127名、基层卫生院编制使用计划203名。

三是激发编制资源效益,让基层“留得住人”。县委编办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优秀青年人才管理办法》,打破年龄、资历等方面的束缚,加大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层级之间事业人员流动,不断优化基层事业编制人员结构和布局。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体制机制保障作用,加大事业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升力度,坚持人岗相适、才尽其用,将通过“减上补下”安置的事业人员,优先安排到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对表现突出的事业人员,优先推荐到事业单位领导岗位,近2年先后有67名80、90后事业人员安排到中层岗位。督促基层单位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完善管理考核机制,最大限度发挥事业编制资源效益,确保基层事业人才“留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