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立足“三个结合”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
发布日期:2023-03-14 10:43:2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东县委编办聚焦全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立足“三个结合”,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公益事业,充分释放新时代公益事业的发展活力。

一是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优化事业单位布局。针对事业机构建设统筹不足、设置分散、职责重叠、规模较小等问题,不断加大事业单位精简整合力度,撤并职能弱化、业务交叉重叠以及编制不足5名的“小散弱”事业单位。去年,我县对发改委、民政局、商务局等多家主管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进行整合优化,撤销事业单位5家,收回编制15名,使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更大效益。严控新增事业机构,尤其是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综合考虑规模、性质、工作需要等因素,充分论证新事业机构设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确有工作需要,原则上通过撤一建一、撤多建一等方式解决,腾出更多资源用于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

二是坚持“挖潜”与“创新”相结合,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重点领域资源配置。在义务教育、卫生健康、人才服务等多个领域加强保障。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段实行“县管校聘”制度,盘活编制存量资源;调剂57名事业编制用于充实疾控中心人员编制,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收回单位零散的空余编制,调剂150名事业编制设立全县人才“蓄水池”,强化全县人才队伍建设等等,使编制资源向发展“最吃劲”的部位流动,向“最繁忙”的基层一线倾斜。

三是坚持“评估”与“问效”相结合,加强长效常态管理。落实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制度,事业单位设立、调整、合并或撤销需要单位形成可行性报告,报编办进行事前评估及机构编制合法合规性内部审查,形成合理化调整意见。强化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通过机构编制调整跟踪问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开等工作,动态掌握事业单位运行情况和机构编制匹配度,适时提出机构编制调整优化建议。加强结果运用,评估问效的结果作为职能配置、职责调整、机构编制调整的依据,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资源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