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三项举措夯实机构编制数字化管理基石
发布日期:2024-02-21 10:43:2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机构编制统计是科学规范管理机构编制资源的重要手段,如东编办坚持从基础台账、实名管理、数据校核等方面着手,不断夯实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基石。

一是建立精细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建立“双台账”工作机制,即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整理历次机构改革、重大体制机制调整、上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文件等台账资料,纸质台账装订入册,电子台账扫描存档,两类台账互为补充、互相印证。坚持机构编制事项动态管理,按照“凡动即录”的工作原则,及时将变动情况录入台账,实现机构编制事项有迹可循、有据可查、有理可依。截至目前,全县所有部门(单位)的“三定”规定和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文件均已归档在册。

二是规范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系统。坚持日常管理和集中维护相结合,依托“一体化平台”,查阅各项子集,核对校验各单位人员信息,及时提醒部门(单位)完成人员出入编、职务变动平台调整,确保各类信息更新及时、管理精准到位。定期开展专项核查,以机构编制统计年报为契机,审核部门(单位)人员基本信息、编制类型、岗位职务等,重点关注字段不全面、数据不准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发动人事干部全员参与,提升数据质量,确保“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

三是推行机构编制数据校核机制。研究推行机构编制数字台账信息核对的有效措施,按照“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定期对账”的监管方式,按时进行内部信息校对。与办各业务科室相互协作,对机关单位台账管理检查中发现的机构名称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数据记录不准确等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出台整改措施,同时进行台账信息“回头看”,督促各单位建立好自身的台账。健全与组织、人社、财政等各部门的信息协作共享机制,对各单位人员招录、调动、退休等变动情况及时统计和更新,实现信息共建、结果共享,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