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皋市委编办多措并举 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发布日期:2024-02-23 15:08:2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皋市委编办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严守“两个只减不增”的纪律红线,着力破解编制紧缺与事业发展之间的矛盾,挖掘内部潜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切实在管理中体现优化协同高效。

一是优化机构布局。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保障发展与优化结构并重,以党政机构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等为契机,优化机构布局,撤销职能回归的单位,整合人员分流后规模过小、职责任务相近的“小、散、弱”单位。

二是统筹编制资源。坚持动态调剂,科学合理调整现有编制资源布局。收回被撤销单位的编制,核减部门单位超过三年未使用的空编,对超编部门单位实行“退一减一”,通过动态调整实现增减平衡,保障中心重点工作用编需求。

三是理顺职能配置。系统梳理部门权责清单,研究部门间的职责关系,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根据单位职责增减情况,相应调整机构编制,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与职能职责履行的匹配度。

四是抓实规范管理。依托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全面加强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等数据的日常跟踪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月报告、年报告分析制度,通过数据对比,明确工作重点,制定下一步工作安排。在机构设立、职责调整上实行先期调研,在编制申请、使用上实行前置审核,切实做到编制资源合理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