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强化事业编制资源服务保障
发布日期:2023-03-08 10:30:3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东县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所强调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讲话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立足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大事业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力度,以更高效益更严标准配置和用好事业机构编制。

敢于破题,打破“一核定终身”的惯性思维。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解决事业单位机构类型多、面上不平衡、设置不统一、配置不合理、标准不健全等问题,采取重点事业单位“家家访、家家到”的形式,在摸清底数基础上,打破“一核定终身”的惯性思维,对职能相近、功能弱化、规模偏小事业单位建立台账簿,坚持“撤一建一”“撤多建一”原则,在事业机构设置、事业编制核定上进行优化调整,落实事业单位职责清单编制工作,为改革做好充分准备,实现事业单位布局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敢于解题,构建“编制大周转”的改革思维。立足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县镇两级事业编制资源,盘点“沉淀”在各层级、各单位的编制资源,建立事业编制“大周转池”,让编制资源利用更加科学高效,破解了高质量发展用编刚需难题。近年来统筹136业编制向经济领域重点部门单位倾斜,通过“减上补下”镇(街道)事业编制总量增加26%。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落实“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阶段编制资源保障。服务高水平高质量“健康如东”建设,完善县镇两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体系,补齐补足卫生领域编制短板,基本形成“一镇一公立卫生院”格局。贯彻人才强县战略,周转150名事业编制专项用于青年人才编制使用。

敢于立题,树立“服务助发展”的保障思维。聚焦跟进党委政府和编委中心工作,在党管机构编制的大系统、全流程中谋划和推进工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紧扣向海发展战略要求,新建2个、完善1个事业单位,进一步优化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周边资源,形成“一办三中心”管理格局。落实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要求,设立县高级人才管理服务中心,作为县委组织部所属事业单位,统筹事业编制150名,为全县青年人才统一管理提供服务保障。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管理领域板块,成立县应急服务中心,建立健全预警预测、数据分析、应急管控机制,核定事业编制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