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安全力打造“数字+”编办
发布日期:2023-03-14 16:43:1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海安市委编办深化“数字+”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业务转化成数字,以数字赋能机构编制工作,全面打造新时代“数字编办”。

一、聚焦“数字+管理”促进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再提质。以机构编制一体化实名制系统为工具,夯实机构编制管理数据基础。明确专人负责一体化实名制系统的维护更新和业务办理工作,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在编人员基础信息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并根据机构、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做好动态调整,确保实名制数据库与“三定”规定及机构编制调整文件相一致。以编外人员管理系统为抓手,不断强化编外人员实名制管理。严格控制编外人员新增,优化人员进出、流动流程,提升与人社部门的联动,实现编外人员全流程无缝监管。

二、聚焦“数字+登记”促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再提效。用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实现登记管理数字化。坚持“网上审、网上办”,依托省事业单位登记系统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流程,做到需知事项“一次性告知”,确保“一看即懂、一报即准”。对单位“线上”提交的业务申请,第一时间进行“预审”,若提交材料不齐全、填写不规范的,及时告知申办者需补充的材料。同时充分利用电话、微信交流群在线答疑,实现业务交流“全时段”,工作指导“零距离”。

三是聚焦“数字+监督”促进全市各部门职能运行再提优。用好部门权力清单和镇街职责目录,促进部门规范履职尽责。一是编制部门权力清单,组织全市各部门编制部门权力清单,按照部门“三定”规定、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审核确认,并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按规定程序动态调整,及时增减清单事项,增强清单时效性,将职责任务清单打造成部门办事的“业务手册”、“工作字典”。二是编制镇街职责目录,创新编制镇街职责清单,构建科学明晰的镇(街道)职责体系,严格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条目式明确镇街工作任务并适时在网上进行公示,充分激发基层干事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