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三举措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4-02-29 16:56:5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门区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部门岗位职责,以助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在建章立制、深入调研、严格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促进海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章立制,构建编制保障长效机制。针对部分区镇外来人口增加、城乡教育资源需求不平衡的现状,在南通各县(市、区)中率先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出台《海门区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使用实施方案》,用于全区范围内周转调剂编制,招录基础教育紧缺人才;周转事业编制实行“定向使用、专项管理、动态调整”,主要解决部分学校因生源急剧增加导致的教师总数缺编和结构性缺编等问题。

二是深入调研,落实编制优化配置。每年及时了解、更新各中小学校学生数、班级数变化情况,按生师比标准动态调整各校教职工编制数。针对部分小规模学校,采取生师比、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并向农村学校倾斜。同时为破解部分乡村学校教师学科结构、年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开展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每年培养乡村定向师范生70名左右,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的教师,助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严格管理,确保编制规范使用。在全区招录用编计划有限的情况下,加大挖潜力度,积极保障教师招录,同时加强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东洲教育英才招录所需编制保障,切实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针对部分因随迁子女增多造成师资紧张地区,在新教师招录、定向生分配、外县市教师调入时优先满足重点区镇发展需要,科学保障重点学校的师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