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测、核、评”三式全面加强教育领域事业用编管理
发布日期:2022-11-25 10:07:2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如东县委编办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作用,以“测、核、评”三式全面加强教育领域事业用编管理。

一是立足于“测”,全面做好用编事前的测算。根据全县“十四五”期间各学校预计班级数、学生数等指标,重新核定教育系统学校编制数。同时,以年度为时间节点,定期进行用编需求测算。围绕各类学校职能、人员编制、教师增减等情况,结合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办学特点,系统梳理“当前空编数、年内减员数、未来3年退休教师数、政策性人员”等统计指标情况,围绕教育镇区、教育年级、教育学科等分别测算出全县可用编制实际总量,确定全县各镇区各学校年度补充人员总量需求,为教育系统用编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立足于“核”,全面做好用编事中的审核。在年度用编计划总量内,由各学校申请用编,先经县教育体育局党组研究讨论,全面分析现有人员内部挖潜具体措施,再报送县委编办审核。县委编办结合申请事项进行编制使用论证,全面分析用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并就具体用编数据进行审核比对。比对申请用编学校与同类别学校在核定编制数、在编人员数、空编数、人员比例结构、在职人员职称、在校学生数等多个指标的差异,并按照“严格控制人员编制总量、强化机构编制审批监管”的要求出具审核意见,符合要求的及时进行审批。今年以来共审批教育系统编制使用计划416名。

三是立足于“评”,全面做好用编事后的评估。为坚决杜绝用编事项一批了之的情况,审批教育系统编制使用计划后及时督促用编学校办理进编手续。对于年内用编手续办理不及时的予以督促,对督促后仍未及时组织招聘或选调的,取消下一年度单位用编计划;对及时办理用编手续的,一年后开展用编情况评估。聚焦进编教职工工作完成的“多与少、快与慢、好与差”,听取县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学校有关同志的意见,全面了解进编人员实绩和口碑,全面衡量编制使用的效益,同时全面排查长期外借人员和“吃空饷”情况,切实加强教育领域事业用编管理,为下阶段用编事前的测算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