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门“多点发力”夯实乡村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26 09:29:1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海门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夯实乡村公共服务人才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培养乡村人才,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强化人才振兴保障措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一是统筹编制资源,在全区事业编制较为紧张的前提下,统筹调剂各类编制资源,优先保障乡村教师用编需求,近几年招录新教师时,优先保障三星镇、海门港新区等随迁子女明显增多的区镇学校。二是加大定向培养,统筹保障每年乡村定向师范生用编计划,以高质量的定向培养确保部分学科紧缺学校的教师队伍新陈代谢顺利进行。三是充分借助外力,每年暑期外县市调入的教师优先安排到空编的区镇学校,为全区乡村教师队伍不断注入了有生力量。四是挖掘内部资源,实施“1+N”组团交流精准帮扶机制,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促进城乡师资均衡配置。实施“银龄助教”计划,公开选聘一批优秀退休教师到生源快速增长的区镇学校进行助教,形成教育“传帮带”效应,提升受助学校的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

加强乡村卫技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公开招录支持力度,近年来,根据目前全区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持续增加公开招录计划,为人员紧缺的基层医疗机构提前储备卫技人才,对紧缺专业,经认定按政策适当放宽招聘条件、简化招聘程序,满足卫健系统用人需求。二是加大定向培养力度,针对目前本地区招录卫技人员较难的实际现状,每年定向培养一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通过政策引导,助力全区卫技人才队伍引进,尤其是基层人才。三是完善内部机制,建立城区医院高水平医疗卫生人员定期到基层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制度,支持城区二级及以上医院在职或退休医师到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同时,完善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职称晋升、岗位设置向基层倾斜。

加强乡村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农产品检测、畜牧兽医与疫病防控、渔业安全与应急管理、植保、农药监测统计等领域人才队伍现状,通过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录、名校优生、三支一扶等途径,为各区镇农业工作部门大力补充农业类专业技术人才,不断优化结构,补齐人才短板。分类开展农业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培训,优化知识结构,增强专业技能,积极探索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展农村紧缺人才定向委培工作。

加强乡村社会事业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基层事业单位社会事业相关专业人员现状、专业结构等,结合空缺编情况、自然减员等,及时动态补充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提升基层社会发展、文化旅游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社会事业专业人才进乡村行动,每年从区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单位选派一批业务人员到区镇挂职锻炼、担任文化指导员,全年在基层工作时间不少于30天。增设乡村文化志愿服务站,实现全区村(居)全覆盖,增强乡村文化自我发展能力。

加强乡村党群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储备人才中选、致富带头人中请、机关事业中派等方式,拓宽选任范围,严格选任标准。加大在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区镇领导班子、定向招录公务员、选聘区镇事业编制力度,强化关爱激励。实施“定制村干”计划,面向本区生源委培一批具有“三农”情怀和专业技能的农村基层干部。坚持多渠道招录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