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注重教育优先发展做好机构编制资源“统筹”文章
发布日期:2023-03-09 14:37:2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关乎家庭、关乎家族、关乎家国的大事。如东县委编办坚持统筹发展优先谋划、资源配置优先满足、中心工作优先保障,全力支持办好全县人民满意教育,为补齐教育短板、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党管机构编制”工作理念,对教育领域机构编制事项,特别是学校“三定”制定、编制资源调配等等,必须履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工作的通知》(东编办〔2021〕21号)文件要求,由学校党组织向县教育体育局党组报送请示,经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通过后报送县委编办审核。对涉及有关学校、幼儿园的设立、分设,提交县委编委会研究审议。同时,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意见要求,对党组织设置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等不同类别学校,设置专职书记(副书记)职数。

二是统筹优化教育布局。“乡村弱、城镇挤”等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怎么办?妥善处理好学校、班级“存量”与“增量”问题消除大班额现象怎么解?如东县委编办积极破解教育领域难题,按照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以及省定办学标准,推进“镇与镇”“校与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近年新设9所公办幼儿园,压缩实验小学、掘港小学、实验中学等学校本部班级规模,设立实验小学城北和城中2个校区、掘港小学城东校区、实验中学城北和城南2个校区,着力化解“入学难”“乡村弱”“城镇挤”等问题。

三是促进编制结构平衡。实行城乡统一的核编标准,落实“县管校聘”制度,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编制年度动态调整机制,在核定编制总量内,统筹考虑生源量、师资结构、城乡区域人口流动、各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将编制动态分配到各学校,切实缓解育龄教师集中、结构性缺编等问题。贯彻执行苏编办发〔2018〕88号文件,在教学工作量的基础上,结合高中各学段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等因素,按9%标准核增专任教师数。满足学前教育需求,幼儿园班级按2名教师标准核定,根据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核定园长职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