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安市委编办:“三个精准”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加减乘”法
发布日期:2023-03-16 09:58:5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安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按照控住管好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的工作要求,以“三个精准”做好“加减乘”法,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一是精准保障民生,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加法”。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补齐教育、卫生、农业系统短板。全面完成中小学“三定”制定,进一步明确中小学职能、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确保我市中小学教职工事业编制配备达到并超过教育现代化标准。深入推进“平战结合、医防协同”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在全市所有医院内设公共卫生与医防协同科,切实补齐公共卫生和疾控体制机制“短板”。探索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微改革”,设立五大区域农业服务中心,强化编制和人员保障,积极推进区域农业技术推广与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

二是精准控制总量,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减法”。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的原则,着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管好财政供养人员“总闸”。一丝不苟严控总量,严格用编进人计划管理,坚持年度编制使用申报制度,持续规范机构编制审批程序,拉紧“不突破机构限额、编制总量”的防线。想方设法盘活存量,结合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撤并职责相近、职能弱化、规模过小的事业单位,及时核销收回编制。落实控编减编要求,以省委巡视整改为抓手,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整改时限,通过自然减员、控制人员新增、采取人员交流等方式做好局部超编单位整改工作。

三是精准优化配置,做好机构编制管理“乘法”。加大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力度,着力破解总量控制与编制需求、“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等矛盾,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比如在基层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打破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使用界限,实行人员统一使用、因事设岗、依岗用人,实现机构编制资源效益最大化。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供求矛盾,探索构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求模型,运用大数据进行趋势分析,测算未来三年中小学用编进人计划,努力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