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建、管、用赋能打造“数字编办”
发布日期:2024-02-21 16:35:4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加强数字编办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数字驱动和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编办机构编制数字化建设规划精神,近年来,如东县委编办聚焦数字建档、数字监管、数字运用“三个维度”,全力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一、聚焦数字建档,实现机构编制数据多维集成

始终把完善实名制数据作为数字编办建设“头道工序”常抓不懈,以南通市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为载体,建立健全全县各类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电子档案”,切实加强实名制信息的日常管理。注重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的录入、更新,建立专人负责制,明确要求机构“电子档案”必须由专人负责信息维护工作,严把机构信息、编制信息、人员信息等数据内容。机构编制相关文件中涉及机构编制调整等方面的,以相关发文为依据,对机构建制、内设机构、编制数、中层职数等重要指标进行实时更新维护,并在台账中逐一标注调整变化类型,使全县的机构、编制、职数等数据信息始终保持最新状态,为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数字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聚焦数字监管,实现机构编制数据动态更替

积极推进数字与业务深度融合,助力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水平。去年9月,如东县以南通市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迭代升级为契机,借助查询导出和统计报表等多项功能,办理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入编、教职工核减编、涉改单位人员调整、数据库信息核对等大批量业务,汇总各类编制人员、经费形式、预计退休、空编等数据,梳理统计各行业各领域机构编制报表,为动态调整全县城乡中小学幼儿园编制资源配置、审批卫生领域年度用编计划、建立县级“人才蓄水池”保障重点领域用编需求等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实现机构编制数据的动态更替。

三、聚焦数字运用,实现机构编制数据科学预警

以构建预警模型为阶段性数字建设目标,致力“管数字”到“用数据”,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数字化建设。坚持“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工作理念,针对部分单位部分行业反映的“无编可用”等情况,通过数据平台整理临近退休行政事业人员信息,从人员的年龄、职务层次等方面开展综合分析,预测5年内人员退休情况,预判1、2年短期阶段人员集中退休可能带来的人事更替“梗阻”,为组织人事部门招考、财政部门经费预算等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去年四季度以来,通过数字运用预警,提前从小学学段统筹调剂28名事业编制至幼儿园学段,审批卫生系统2024年度用编计划306名。立足全县“高精尖”人才需求数据现状,科学调剂23名事业编制用于青年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