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三强化”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发布日期:2024-02-04 15:28:14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率,近年来,通州区委编办通过三方面强化,不断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措施,全面夯实机构编制管理数据根基,有力促进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双提升”。

一、全面厘清摸底,强化数据台账管理。探索建立机构编制“数据源”台账,全面梳理全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建立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台账,明确各事业单位机构规格、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基本情况,摸清各事业单位实有人员、领导实配、编外人员等实际运行情况,对各单位每年优化调整的职能职责、编制数额、经费来源、隶属关系等按照时间轴线统一记录文件依据,确保机构编制台账数据不断档,为机构编制日常分析、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二、注重信息维护,强化编制动态管理。坚持“信息一变动、台账一调整”的动态管理原则,强化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结合机构编制统计月报、季报、年报工作,及时准确掌握机构编制人员变动信息,对编制数量、领导职数、单位调整等变化信息及时维护到位,进一步规范数据信息,提高基础数据质量,让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变化有迹可循、有据可查、有理可依,实现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的准确性、一致性和时效性。

三、精准分析研判,强化编制资源效能。挖掘基础数据潜力,实现信息统计向分析研判的转变,服务机构编制管理。统筹考虑单位编制现状、近两年人员退休、辞职、调出、年度减员等相关情况,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人才需求、改革发展等因素,综合分析编制使用趋势与需求,合理分配编制比例,为重点行业领域、政府人才引进等工作科学制定用编计划,强化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能,切实发挥好机构编制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