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三强化”抓好机构编制管理
发布日期:2021-09-10 10:04:22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求,启东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提升部门履职效能,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流程,注重创新监管方式,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一是强化科学智控,严格编制管理。围绕“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目标,推动机构编制科学化管理,确保全市行政编制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总数内、事业编制控制在核定基数内,行政、事业实有人员总量不超编。根据上级编办关于规范机构限额、编制种类总量和领导职数核定和管理的要求,明确机构编制事项的核定标准、使用要求和督查机制,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二是强化资源盘活,优化编制使用。跳出“就机构编制抓机构编制”思维,把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放在更高的站位、更深的层次去统筹调配,研究制定周转池制度,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精准投放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和民生一线等方面,最大限度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坚持“强身”与“瘦身”相结合,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先后对疾控、教育、指挥中心等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进行了调整。

三是强化刚性约束,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关口前移,依托实名制系统,注重部门协作配合,着力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预防工作。按照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将机构编制情况纳入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内容,形成工作合力,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加强与组织、人事等部门联动,积极构建“上下互动、部门协作、监审结合”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综合约束机制,积极预防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