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三个坚持”描绘新时代机构编制画卷
发布日期:2024-03-18 11:17:4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海门区委编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总体思路,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着力描绘机构编制工作新画卷。

一是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强化政治统领。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注重研究重点领域体制机制优化、统筹机构设置、合理配置编制资源、强化编制效益评估,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问题导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聚焦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紧盯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安全生产等重点民生领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优化机构设置、强化编制保障,合理解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完善教育资源动态调整机制,均衡城乡教育优质资源供给,管好用活教育专项“周转池”,及时补充基础教育学段的专任教师,切实提升教育发展质效。

三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强化资源配置。强化对标找差意识,不断向周边先进地区学习,聚焦“改革、服务、管理”三大主责主业,主动靶向发力,狠抓任务落实。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巩固改革成果、持续深化基层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统筹管理水平,盘活用好各类编制资源,实现科学化、精准化配置,做到“管得牢、用得活、把得好”,着力破解严控编制总量与满足事业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