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三着力”强化人才工作机构编制保障
发布日期:2023-03-06 14:29:2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年来,通州区委编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部署要求,把落实人才政策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在健全人才工作机构、保障人才用编需求、创新编制使用管理方面狠下功夫,为通州区引才、聚才、留才提供有力机构编制保障。

一、坚持党管人才,着力夯实人才工作基础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成立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设立区人才工作办公室,在区委组织部挂牌,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进人才工作政策、资金、项目和服务的统筹发展,核定专门领导职数,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增强人才工作领导力量。适时核增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事业编制,满足人才工程、人才服务等方面的新目标和新要求,有效保障新形势下人才工作发展需要。

二、统筹资源配置,着力保障人才编制供给

在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大背景下,优先保障人才引进用编需求,通过深度挖潜编制资源,全力为人才招引开辟绿色通道。每年将选调生计划、公开招录公务员计划等作为审核各类行政用编需求的前置优先考虑,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每年至少拿出30个事业编制专项用于优秀青年人才招录计划,服务全区人才队伍建设。会同组织、人社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参与人员考察,按照事业单位聘用程序,有序做好基层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人员工作,进一步引导高校优秀毕业生投身通州基层事业发展。

三、聚焦重点领域,着力加强编制使用管理

近年来,通州区始终坚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的工作目标,尤其突出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人才使用导向,切实做到编制给足、管好。一方面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同向配置编制资源,适当提高重点领域用编总量和比例,另一方面加强编制使用管理和效益评估,科学监测、动态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助力教育人才发展。聚焦健康通州建设,优化配置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编制资源,因地制宜探索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加大急需紧缺人才招引,进一步优化卫生人才队伍结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