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立足“小切口”强化财会监督体制机制保障
发布日期:2024-02-28 09:45:4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适应新时代对监督质效的新要求新期待,如东县在财会监督方面,立足“小切口”方面强化机构编制和体制机制保障,着力构建贯通协同、互鉴互促的财会监督机构体系。

一是增强配置,提升组织领导力。坚强、科学、有效的组织领导机制,是监督质效提升的前提和基础。如东县高度重视财会监督的专业优势和政治功能,县委编办与县纪委监委、财政局同向发力,主动在创优体制、配强领导、配齐人员上合作,推动建立健全财会监督大队,大队副科级组织建制,并实行大队长与教导员副科职领导双配制,配备两名政治素质高、综合业务能力强的领导干部担任大队长和教导员,通过体制配置保障在财会监督工作中业务素质与政治素质建设两手抓、两手硬。

二是互学互促,增强业务支撑力。县委编办对县财政局开始调研评估时,着重翻阅县财政局党组会、财会监督业务分析会、财政监督大队有关机构编制和人事事项记录。县委编办派员参加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巡察和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全面了解财会监督相关职能履行情况,列席有关财会监督培训课程,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力提升全县财会监督工作业务支撑效能。

三是融合协作,拓展合作互动力。推动部门职能融合,纪检监察牵头,将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与巡察监督多方监督综合联合,在职能上前延后伸、相互补充,在工作力量上统合统筹,形成强大的融合延伸组合优势;实施大数据融合分析,发挥财会监督的全周期特点,实时推动各类大数据的采集和综合跟踪分析,为发现问题、明确趋势提供大数据支撑。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分析研判和跟踪问责问效,促进整改完善、挖掘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已发现问题2项,建立完善制度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