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思维解决机构编制管理问题
发布日期:2021-09-18 14:45:5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启东市委编办多年来积极探索机构编制大数据应用,理清数据关联,消除数据冗余及数据缺失带来的偏差,挖掘数据背后蕴含的信息,尝试以大数据应用助力解决机构编制监管领域面临的管理粗放、职责分割、资源配置效能不高等问题。

一是助力简政放权改革。依托南通市一体化平台系统,有效整合编制、人事、财政各方面数据资源,使信息完整化和系统化,在推动简政放权改革时,不再简单依靠部门提出方案,而是采取上下结合、横向关联的形式,共同拟定改革的施工图和路线图,由被动 “接球”向主动“发球”转变。通过大数据支撑决策的方式提供方案,直抵事实本质,结论可靠且数据清晰。

二是助推理顺政府职责关系。职能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编制管理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内容,其中职能是核心和“灵魂”,通过运用大数据,将机构、编制、体制、机制、流程、制度等机构编制管理对象信息进行有机整合,全方位、多角度审视各层级、各系统、各部门的职责配置和职责关系,科学合理地界定职责权限、理顺职责关系、减少交叉重叠、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三是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能力。机构编制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执政资源,其配置是否合理最优,关系到政府职能的正确履行和财政供养人员的合理规模,影响着党和政府治理方式的改革。运用大数据,及时收集各领域、各行业的部门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和配备人员情况以及实际履职情况,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掌握职能萎缩长期空编、职能扩张编制紧张等情况,盘活存量机构编制资源,实现动态调整机构编制资源,在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的情况下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科学化水平。

四是提高综合监管能力。通过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建立组织、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的信息关联、共享、分析制度,及时发现并控制“吃空饷”、超编进人、超领导职数配备干部等违规行为;并将履行“三定”规定纳入机关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考评,提升考核的信息化、现代化、规范化水平,并突出过程性,充分发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