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推行“三审三校”全力做好事业单位编制资源科学配置
发布日期:2024-02-18 17:23:32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事业单位是公益服务提供的重要载体,事业单位编制资源科学配置是健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如东县委编办积极创新思路和举措,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优化事业单位布局和编制资源结构,推行“三审三校”全力做好事业单位编制资源科学配置,促进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用编需求单位“自审”,全面校对人事编制“家底”。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工作的通知》,针对部门或镇(区、街道)、县委县政府直属的事业单位,明确有关编制调整事项申请有关流程。明确凡涉及编制调整等申请事项的,必须先经过部门或镇(区、街道)的党组(党委)会议集体审议通过,县委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同时还须征得分管县领导同意。通过用编需求单位“自审”,全面分析编制调整的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能性,客观剖析事业单位职能体系运行中出现的日常性问题,着眼调整机制、优化管理、提高效率,分析是否可以通过转变职能、优化结构、升级技术、购买服务等手段解决编制需求,经自审确实存在用编刚需缺口的,以党组(党委)名义报送编制调整事项。

二是机构编制部门“初审”,全面校对用编需求“缺口”。县委编办研究制定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请示事项审核进度表,将审核工作按照项目化方式进行统筹管理,即形成“初步对接—实地调研—分析论证—书面审核—会议研究”共计5个步骤实施,并且将每个步骤细化到具体人员的具体工作和完成时限,确保审核工作如期完成。去年,审核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申请事项26个,其中涉及编制调整事项8项,全面审核在“一镇一公立医院”建设、“家门口学校”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编制缺口。

三是县委编委会议“复审”,全面校对编制统筹“布局”。县委编委会切实加强对全县机构编制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重点在事业单位编制资源统筹等方面下功夫。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牢固树立编制资源“一盘棋”意识,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抓好事业单位编制资源科学调配。坚持“控、减、调、保”四措并举,切实将有限的事业编制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工作最吃紧的单位、业务最繁忙的一线倾斜。近年以来统筹326名事业编制向经济领域重点部门单位倾斜,周转150名事业编制专项用于优秀青年人才编制使用,通过“减上补下”镇(街道)事业编制总量增加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