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优化事业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发布日期:2023-03-07 14:55:0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通州区委编办坚持“三强化”,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路径,实现机构编制资源利用最大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强化机构编制资源服务保障。机构编制资源优先向重点领域倾斜,聚焦重点攻坚任务、民生领域,充分保障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重点领域的用编需求。通州区委编办按照科学合理、权责一致、流程顺畅的工作要求,理顺和优化通州区招商管理体制,助推全区形成优环境、抓投资、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将区投资服务中心承担的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推进、综合考核等职责划入商务局,区投资服务中心更专注招商职能。优先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加大设置重复分散、公益职能弱化、规模较小的事业单位撤并整合力度,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重点向教育、医疗、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领域投放,每年预留30名左右编制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编制资源更好地满足通州区事业发展需要,推动解决公益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二是强化机构编制资源创新挖潜。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进一步创新挖潜,实现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破解事业发展急需与机构编制资源紧张的矛盾。一方面,继续严控总量。始终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把住关口,守住2012年底的基数“红线”。坚持机构撤一建一、编制总量内调剂,从严审批机构编制。针对我区教育领域超编现象问题,按照“总量控制、盘活存量、有增有减”的原则,严控机构编制资源。完善机构编制人员与经费管理协调配合机制,加强审核,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另一方面,创新编制管理。积极转变思维,每年对照通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找准社会发展支撑点,理顺体制机制,提前布局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发挥好现有编制使用效益。

三是强化机构编制资源规范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强化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确保资源配置合法合规。努力做到“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坚持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加强编办、组织、人社等部门协同配合,实现对机构编制的即时和硬性管理,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的动态管理。扎实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积极落实问题整改,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