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坚持“三导向”管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发布日期:2024-03-20 14:42:1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海门区委编办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管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民生领域倾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编制统筹。针对教育等重点板块编制紧缺、结构失衡等问题,坚持跨部门统筹,打破部门界限,通过整合优化,加大“小散弱”事业单位的整合撤并力度,对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或职能弱化、工作不饱满的部门单位,坚决进行“撤并转”,腾出编制空间。近年来,海门区委编办聚焦部门主责主业,将医保、科技、工会等系统所属事业单位各自整合为1个事业单位;针对“小散弱”事业单位较多的农业、文广旅等系统,加大同类型单位的整合力度,如将农业技术服务领域10个事业单位整体重塑成1个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做到精准投放。建立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将统筹的编制资源精准投入到教育、卫生等领域,满足用编需求,缓解编制保障压力。如针对普通高中扩招后出现编制缺口的问题,增加一定数量招录用编计划,以保障正常教育教学。同时,为满足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需要,2023年支持保障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港口物流和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选调用编30余名,全力为优势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服务中心大局。紧跟经济领域发展风向标,聚焦重点领域和发展大局,创新新机构编制举措,遵循“拆一建一”原则,撤销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农水科研站等多个“僵尸”事业单位,统筹设置叠石桥市场发展服务中心、东布洲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开发区服务业发展中心等机构,不断提升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对园区招商服务、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等加大保障力度,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促发展、惠民生、补短板作用,为推动重点板块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助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