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从严三审”做好进人用编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1 10:21:0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持续提升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这一重要政治资源,通州区委编办严把进人事前审核、事中审批、事后审查三个环节,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确保各类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

一是事前严格审核,守牢总量红线。在准确把握各级各类编制总量,严守编制总量“红线”的前提下,认真审核年度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优秀青年人才招聘、军转干部安置、春秋季教师招录、卫生系统招录等各类用编计划,分类汇总后报编办室务会讨论审批,做到既严控财政供养人员总量,又充分保障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用编需求。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作,对招录简章、资格审核、考试流程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严格落实编制使用规范性审核。出台《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计划管理的口径》《关于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事项申请相关事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机关事业单位用编申请要求,规范进人入编审核程序。

二是事中严格审批,规范工作程序。在人员招录结果公示结束后,根据组织、人社等部门提供的最终录取名单,按照程序履行入编审批手续。指导新用人部门单位按人员不同编制类型、入编渠道,从编织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准确规范提交用编申请,在审批过程中,严格对照组织、人事部门开具的调令、介绍信及任职文件等证明材料,按照平台业务办理流程,及时反馈审核结果及存在问题,提高审批入编工作质效。对未批复、未上会、未按规定程序申请办理的,一律不予入编,严把用编进人关口。

三是事后严格审查,跟踪评估问效。为确保录入实名制数据库的人员基础信息详实充分,该办对各单位编制使用情况进行数据比对和信息核查,确保编制职数、空编情况等基本数据底数清、情况明,并对单位职能运行情况定期开展跟踪调研,形成编制使用常态监管。同时将人员入编审核工作与优化单位人员结构、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相结合,依托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分析各单位人员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性别分布、岗位分配等情况,测算未来一段时间人员变化情况,为人员调配招录等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切实提升编制使用效率和用编审批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