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四个一”抓实中小学教师人员编制专题调研“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1-09-24 17:29:1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今年年中,通州区委编办联合区教体局,开展了全区中小学教师人员编制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梳理的短板不足,结合收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通州区委编办立足通州教育实际,强化分析论证,积极与区教体局交换意见,通过定调子、扎笼子、开方子、钉钉子,着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持续为教育事业蓬勃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和支撑。

一是定调子,一如既往抓教育优先。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尽管面临全区事业编制总量规模小、现有存量少、刚性需求旺的多重挑战,通州区委编办将一如既往地以服务教育优先发展为己任,立足通州发展实际,始终将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坚持发展上优先谋划、配置上优先统筹、工作上优先保障。把支持教育布局调整和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工作落脚点,做到编制配备与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师资队伍相适应,同时立足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重点配强骨干力量,调整和规范中小学中层机构设置和领导职数配备,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多维度的发展通道。

二是扎笼子,一着不让抓总量严控。多年来,通州区中小学教师一直处于超编状态,而随着生源增加、新建学校等因素,教育系统用编进人的需求居高不下。实际上,机构编制部门已经充分考虑了以上因素,适量核增了教师编制。经调研分析,造成教师相对不足问题的关键,在于教师编制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针对全区中小学教师总体超编现状,区委编办与区教体局充分交换意见,树牢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理念,明确“总量控制、退补平衡”的原则,实行总量控制,逐步消化超编人员,今后全区教职工总数逐步控制到2020年年底的教职工总量以内。

三是开方子,一以贯之抓提质增效。进一步盘活中小学教师编制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是破解中小学教师“一面超编、一面缺人”难题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教育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方面,坚持充分盘活。健全教师流动机制,立足现有教师资源,在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合理促进教师流动,消除高中低学段间的流通障碍,科学合理调度城区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师资配备,推进各学科教师均衡配置。另一方面,坚持深度挖潜。制订出台《通州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工作量指导标准(试行)》,严格执行课程设置,坚持专职为主、兼职为辅的原则,坚持工作量与绩效考核挂钩的原则,对专任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周教学工作量予以明确规定,促进学校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断提高教师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四是钉钉子,一丝不苟抓长效机制。人口变化、城乡布局调整、课程改革等多重因素,决定了教师编制资源的配置必须是一个动态的、系统性的变化过程。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提高教育系统编制资源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据城区、镇(街道)生源数的变化,结合学科结构和自然减员情况,尽早分析形成切实可行的师资补充计划,及时动态调整出台学校教职工编制配置方案。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联动机制。针对师资队伍现状,逐步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联合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退出机制,对于长期“吃空饷”或长期不在岗占用编制等问题、依法依规从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