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安市委编办三措并举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数据效能
发布日期:2024-02-19 16:23:3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海安市委编办以机构编制年度统计工作为基石,着力在提升基础数据精度、强化队伍专业度、挖掘统计分析深度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机构编制统计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全流程功能,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效能。

一、强化数据精准,夯实统计基础。市委编办建立月报报送机制,依托“一体化平台”,围绕“机构清、编制清、实有人员清、领导职数清”的目标,每月更新各项数据,将基础工作做在平时,避免年底数据扎堆,影响年报质量。同时,明确专人AB角负责统计与实名制管理工作,建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效配合的工作体系,定期对数据进行校验,全面掌握每个数据的变动情况,对校验出问题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及时提醒,压实工作责任。

二、强化队伍建设,注重靶向发力。市委编办对内选派帮带老师对新任机构编制统计人员进行一对一帮带,定期开展业务比武,互动研讨,切实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确保全面吃透业务。对外,定期举办机构编制统计业务专题培训班,开展法规学习、业务辅导,主动通过QQ群、微信、电话对存在的问题和如何正确提交进行耐心、细致解答,帮助各单位机构编制统计人员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新时期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

三、强化数据分析,发挥统计效用。结合机构编制统计数据找准切入点,深入挖掘数据价值,采取各类统计模型,增强分析研判能力,为合理分配用编进人计划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为领导决策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配合,形成机构编制与人员调配、工资核定、经费核拨整体联动,有效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实现“无缝对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