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编办“控、减、调、保”四式统筹事业编制资源助力“8090”如才回如
发布日期:2024-02-22 17:12:1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为千方百计将人才引回来、留下来、用起来,如东县出台《“8090”如才回如计划实施意见(试行)》,如东县委编办立足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实际,坚持“控、减、调、保”四式统筹事业编制资源,为促进如东籍在外青年人才回乡创新创业、从业就业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坚持“严控总量”,确保编制总量只减不增。牢固树立编制资源红线意识,拧紧阀门、总量控制,建立事业单位进人控编、事业编制使用年度预算制度,算好“编制”与“存量”两本账。对现有满编事业单位,坚持先消化后进人,禁止超编进人等违规现象的出现;对确需设立的事业单位,按照“撤一建一”的总体思路进行论证分析;对适合由社会力量提供的公共窗口服务,不再另设置单独机构和事业人员岗位,推动从“养人”向“养事”转变,切实减轻事业编制需求压力。

二、坚持“减上补下”,确保基层一线有编可用。为保障“8090”如才回如计划有编可用,针对“小散弱”事业单位,采取“拆多建一”的方式,整合撤并部分县级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进一步促进事业机构精简规范。撤销驻镇机构人社所,将县级机关87名事业编制调剂到15家镇(街道)综合服务中心,用于人才专项招聘,赋予基层灵活用人自主权。根据基层卫生院建设运营情况,核增4家基层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用于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招聘。积极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核增县政务服务代办中心9名事业编制,用于区域性行政审批服务室。通过“减少补下”措施,切实缓解基层用编刚需矛盾。

三、坚持“优化调整”,确保用编流程科学规范。结合事业机构编制申请事项,优化调整事业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前置把关机制。对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报送的编制相关请示事项,严格落实有关程序、权限和要求。同时,建立以职责为核心、以效能为重点的事业机构编制事项论证体系,按照“政事职能边界清、公益服务属性强、编制使用效益高”的总体要求,对事业单位编制优化调整内容进行科学论证,综合分析申请事项政策依据、编制情况、人员履职情况以及调整的必要性,包括与同类别同层级事业单位进行分析比较,得出相对客观的论证后,提交县委编委会研究确定。

四、坚持“保障重点”,确保关键领域编制配置。坚持回如人才编制需求重点在哪里,机构编制部门就保障到哪里。以挖潜存量编制资源为突破口,在编制总量限额内最大化腾挪出编制资源周转的空间,结合回如人才年龄、学历、专业、工作年限等现实需要,优先保障人员编制极度紧张且需求较大的重点领域事业机构。聚焦科技人才等重点领域,保障县科学技术局下属事业单位县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用编需求,核增事业编制3名,切实保障“高精尖”人才引进。核增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事业编制1名,加强企业回如人才的医疗保险经办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