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如东县委编办“三维联动”深化机构编制跟踪评估问效★
发布日期:2021-09-14 16:30:0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准确把握机构职能运行情况,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近年来如东县委编办切实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按照“重点跟踪、分类问效”的思路,聚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重点工作,从体制机制、职责职能、机构编制、纪律规定等多维度开展跟踪评估问效,积极探索创新创优的现实路径。

一、以党政领导干部三责联审为依托,深入开展跟踪评估问效工作。针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的选人用人责任审查、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三责联审”,建立“以审带评、以评促审”的机构编制跟踪评估问效工作新机制。一是多渠道跟踪评估。建立4大类别15项具体指标评估体系,采取单位自查、民主测评、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内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情况。二是多维度分析研判。通过查阅会议记录、座谈沟通等多种方式,聚焦4个方面,监督检查部门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情况,主要看“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性强不强”等情况。三是多层次督查问效。通过部门自查、重点核查和专项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动态掌握各部门职能的运行情况,强化审核结果运用。将审核结果作为各单位职能配置、职责调整、机构编制调整等的依据,使审核结果对各单位产生切实的影响,形成督促整改、规范运行的督查效果。

二、以党政机构改革、“三整合”改革检查评估为契机,专项开展跟踪评估问效工作。为做优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对全县涉改的37家党政部门开展了机构改革检查评估工作,并对其中11家改革重点部门开展实地评估;组织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等6家单位对15个镇(街道)开展三整合“改革”县级评估。一是整体联动、分步实施,改革单位评估“全覆盖”。收集机构改革方案实施及“三定”规定执行中存在问题21条、意见建议12条。围绕“6大机制”、紧扣9大项评估指标,发现并提出34条镇街整改意见。二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改革经验成效“真检验”。重点评估县级新机构人员转隶到位情况、职能履行情况、与相关部门职责关系衔接情况等。围绕复制推广经济发达镇“1+4”改革目标,聚焦32项评估内容提炼镇(街道)特色亮点做法,形成差异化评价结果。三是对标对表、明确重点,改革跟踪问效“树导向”。持续跟进“三定”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专人负责实名制管理工作。充分汲取省市评估意见,在镇(街道)“赋权+委托”处罚权方式基础上,优化调整下沉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加强基层“前台+后台”服务管理意识的转变,弱化镇与镇、部门之间审批、服务、监管等工作的不平衡,积极培育基层治理改革示范点。

三、以贯彻机构编制报告制度为抓手,全面开展跟踪评估问效工作。把贯彻机构编制报告制度作为机构编制跟踪评估问效的有力抓手,对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进行年度“复盘”,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一是将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执行与法规宣教相结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水平。明确机构编制报告工作流程,前置增加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学习贯彻环节,重申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特别是条例第26条6种情形,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水平。二是将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执行与效能评估相结合,提升机构编制配置科学化水平。依托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管理等平台,加强对机构编制报告的综合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备科学化水平。三是将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执行与监督检查相结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将部门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和上级监督检查指出的机构编制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列为机构编制报告的重要内容,督促加快整改销号;全面核查机构编制基础信息,逐一审核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概况、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情况,排查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职能越位失位错位等问题,进一步强化管理刚性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