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门区“四个加强”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8 17:40:3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面临资源配置的新挑战,供需矛盾更加突出,教师队伍建设成了学前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海门区从实际出发,按照“数量扩容、质量提标、管理精细”的学前教育发展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了学前教育健康、优质、均衡发展。

加强资源协同布局,推动学校均衡发展。一是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对照“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省优质幼儿园”的要求,明确了公办幼儿园的布局设置,作为民生实事工程,实现各区镇全覆盖。二是强势推行配套幼儿园公办化办园,严格按照《居民小区幼儿园布局规划》要求,做到幼儿园规划建设与小区建设“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城区所有的配套幼儿园都由建设方完成建设装修,并配置必要的设施设备,无偿交付给政府办成公办直属幼儿园。三是努力回购薄弱民办园转为公办园,政府出台乡镇回购幼儿园的奖励政策,同时与乡镇年终考核相结合,目前为止已回购包场、瑞祥等多所幼儿园,将其转变为公办幼儿园,通过公办的运行体制,使幼儿园走上了健康、和谐的发展之路。四是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思路,打破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的界限,落实扶持政策,并积极选派城区幼儿园骨干教师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加强教育集团建设,推动学校共建提升。在全省率先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改革,成立5个区域共同体(东洲通源教育共同体、机关能仁教育共同体、实验蓓蕾教育共同体、海南锦绣教育共同体、少年宫开发区教育共同体)、9个学前教育集团(东洲、实验、海南、机关、少年宫、通源、锦绣、能仁、开发区幼教集团),以“总园带分园,城区幼儿园带动乡镇幼儿园”,形成了“城乡联动、资源共享、辐射带动、共同发展”的机制,依托集团化办学,大力提升区镇幼儿园办学品质。

加强教师交流支教,推动学校优质均衡。完善公办幼儿园园长、一般教师城区、城乡间交流制度,实施“1+N”组团交流精准帮扶机制,重点引导城区幼儿园优秀园长(副园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幼儿园、薄弱幼儿园流动,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制定出台了《公派城区骨干教师无偿支援民办幼儿园管理与师资建设的意见》,从城区优质幼儿园中选派教育骨干,到管理能力较弱、保教水平相对偏低的乡镇民办幼儿园担任支教园长,具体负责教学管理工作,把城区优质幼儿园先进的管理理念、教学方法植入乡镇民办幼儿园,努力实现城区优质幼儿园与乡镇民办幼儿园“一样的师资,一样的管理,一样的优质”的目标。

加强教师招录培养,推动教师源头建设。一是采取定向培养与公开招录相结合的方式,为各幼儿园补充新鲜血液,加强幼儿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尤其是考虑到部分幼儿园缺乏男教师,通过定向委培男幼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幼儿园无男教师的现状。二是根据幼儿园师资结构的实际情况,稳步推进教师专业分层培训,形成“教研组+工作坊+项目组”的教研团队,加强对适应期教师、熟练期教师、成熟期教师三个梯队教师的培训力度,开展各项教学研讨活动,提高日常教学质量。三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要务,通过日巡查、周调研、月总结,强化长效管理,切实抓好职业道德建设,通过签订廉洁从教责任状、进行师德师风公开承诺及“美丽教工”“种子教师”“放心班组”等展评活动,进一步强化“规范从教、廉洁从教”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