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通州区委编办用好“望闻问切”四步法,不断提升调查研究水平★
发布日期:2021-10-08 09:04:5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通州区委编办始终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紧扣机构编制工作重点,坚持“突出科学性、增强规范性、注重实用性、体现独特性”的原则,着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开展,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广泛倾听民意、推动问题解决、服务领导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登高“望”远,突出选题的科学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机构编制工作主责主业,突出“准”字精心确定调研课题。一方面,突出重点。紧扣长期制约深化改革的重点问题,特别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新模式、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等问题,积极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调研,深入思考研究如何充分用好机构编制资源最大限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抓住难点。抓住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难点问题,坚持实地听取意见建议,做好沟通衔接,在摸清各方情况的基础上聚焦调研,确保调研活动有序开展,实现推动政策落实、改进工作方法、培养锻炼干部、服务基层群众。

“闻”令而动,增强调研的规范性。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推动调查研究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坚持学习先行。围绕调研课题涉及的实际工作领域和对象,积极搜集、学习相关政策以丰富头脑,掌握相关事业行业需要、发展路径和周边相关做法,做到有的放矢,更好指导和推动调研工作。二是发挥头雁效应。办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按照一个课题一个调研组一名牵头领导“三个一”的方式组建调研组,明确带队领导,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并拿出对工作全局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三是周密开展调研。分别由牵头领导带队,深入部门、基层一线,提升调研质效,通过召开座谈、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充分开展调研,在调研中倾听一线诉求、听取相关建议、交换意见,并同步宣传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事项申请相关事宜的通知》相关要求,确保政策宣传好、情况摸得透、问题查找准、原因分析深。

“问”计于民,注重决策的实用性。以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推动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和决策实施提供服务。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从教育资源的科学配置,到深入推动公共卫生“补短板”,再到综合执法新模式等,始终坚持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掌握部门单位和镇街实情,把部门单位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以问题导向引领工作开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在调研中,充分调动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强化部门间协作联动,形成更大工作合力。如联合区教育体育局深入学校开展中小学教师人员编制专项调研,通过部门间的通力合作,从课时管理、教师流动、编制调控等多个方面提出对策,促进更好全面提升教师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三是深入分析研究。“三分调查,七分研究。”坚持从全区发展实际出发,对调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分清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全局问题和局部问题、反复性问题和偶然性问题等,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问题的本质,找出它的内在规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定期在办内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学习互鉴,提高机关干部用发展眼光分析问题的能力。

合需要,体现成果的独特性。坚持把调研成果质量放在首位,尽可能形成文件和学习资料,放大调研报告效果。一是推动立查立改。弘扬“马上就办”的实干作风,针对调研中收集到的短板和不足,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二是切实转变文风。将调研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同步推进,在办内营造人人动笔参与调研课题的浓厚氛围,强化精品意识,坚持精益求精,力求结构严谨、内容充实、文风朴实、措施扎实,努力使每一篇调研文章都经得起推敲。三是注重总结亮点。把调研工作纳入党史学习“为民办实事”项目,注重机构编制调研品牌打造,增强敏锐性,把及时发现和挖掘工作亮点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把典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形成声势、引起共鸣、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