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市委编办召开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8-28 08:19:5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2022年,市委编办会同财政、人社等部门,全面启动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提档升级工作,重点进行功能拓展和速度提升。经过前期需求对接、设计研发、测试运行,系统升级工作已于今年8月基本完成。

编制系统.jpg

为稳步推进系统升级后与原系统的顺畅衔接,确保各部门(单位)人事工资等业务的准确操作,8月23日- 24日,市委编办组织召开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业务培训会,全市360余名组织人事业务干部参加此次培训。市委编办督查处负责同志介绍一体化平台升级的相关情况以及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相关要求;技术支持工程师演示了系统升级后的编制、人事、工资等业务的操作流程,讲解注意事项,并进行现场答疑。会上印发了《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操作手册(2023版)》。

近年来,南通市委编办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的信息化思维模式,持续推动数字技术与机构编制业务深度融合,在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人事业务不见面审批、行政资源辅助性决策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牵头整合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优势资源,全面建成跨部门、跨层级、全覆盖的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形成了具有南通特色的机构编制实名制“四个一”管理模式。

一是建设一体化的平台。目前市、县、镇三级机关及事业单位以及工资业务委托地方管理的垂管部门的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以及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等各类人员全部纳入综合信息系统进行管理。明确界定四部门按照管理主体、权限范围、业务性质等维度封装为机构编制管理、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资福利管理、财政业务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管理等6大模块。细化完善指标体系,涵盖人员基础信息等200多项指标,可以自动生成编制总表、人员平衡表等150多张业务表格,确保所有业务可在系统内完成办理。

二是打造一站式的管理。组织对编制核定、岗位设置、人员进出、工资统发等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对照财政供养人员的全管理周期,明确业务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先后次序,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和材料提交,推动原来各部门独立的业务流程整合为跨部门人员管理的闭环。以单位新进人员为例,第一步是到机构编制部门核准办理用编手续,在此基础上第二步为到组织人事部门办理岗位核准和人员流动手续,第三步办理工资核准业务,财政局列入年度预算发放人员工资薪酬,整个流程从编办发起,经过组织人事部门分层把关,形成监督反馈的办理闭环,确保业务办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三是深化一系列的应用。在依托原有功能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需要,陆续新增了编外人员管理、机构编制核查等功能。借助此次升级契机,将全市机构编制资源分布情况、编制使用情况以及各类人员结构分析情况等实时数据在平台上以图表形式展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可视化、易感知的“一屏式”数据总览图。新增机构编制预警、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年度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等三大子模块,对于部门超编、超职数以及处室人员力量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实行“亮灯预警”,将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和重要事项报告等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线上管理,持续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监管。

四是制定一整套的规范。突出顶层设计,牵头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出台《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对职责分工、业务分工、信息安全、监督检查等工作责任进行明确界定,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突出实践操作,针对不同功能模块下多种典型场景的业务办理,细化编纂《机关业务操作手册》《事业业务操作手册》《工资业务操作手册》《系统信息数据填写规范》《南通市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操作手册》等配套业务手册,让组织人事干部“一看就懂、一查就明、一用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