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南通市级机构改革转隶组建基本完成
发布日期: 2019-02-18 11:26:3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1月11日,市级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我市迅速启动、有序推进市级党政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转隶组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日前从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完成机构改革转隶组建工作,20家新组建和重新组建的部门全部实现“机构组建到位、班子配备到位、人员转隶到位、职能交接到位、办公用房落实到位”,正式以新部门名义对外开展工作。

  领导重视、行动迅速:一周内完成20家行政机关、103家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挂牌组建工作

  这是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的一次机构改革,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政策性强。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市县机构改革要在今年3月底前基本到位。从市本级来看,这次改革涉及转隶组建的新老部门共有53家,事业单位103家。市委明确提出,要在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的两周内完成转隶组建工作,时间很紧、要求很高、任务很重。

  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精心部署、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市级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当天下午,即召集所有涉改部门召开转隶组建工作布置会,进一步明确编制划转、人员转隶、部门挂牌、集中办公等关键节点和重点环节的目标要求,确保转隶组建工作平稳有序。

  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繁忙。市委书记陆志鹏、市长徐惠民多次听取汇报、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副市长按照分工,腾出时间、主动协调、妥善安排,动员会后一周内,奔赴20家涉改部门召开转隶组建工作动员会,为新机构挂牌,有力保证了转隶组建工作及时到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封春晴每日了解工作进展,主动协调重点难点问题,为转隶组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效保障。

  我市市级机构改革转隶组建基本完成

  据统计,短短一周内,市本级共完成20家行政机关和103家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和挂牌组建工作;实际调整处级以上领导285人;实际转隶处级以下人员12067人。与此同时,办公用房调整、资产划转、档案移交、印章刻制等工作也有条不紊推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新组建单位已经实现集中办公。

  系统设计、整体推进:一套条缕清晰、逻辑严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力保证了思想一致、认识一致、步调一致

  机构改革转隶组建工作涉及人员编制划转、领导班子调整、办公用房搬迁、离退休干部移交等方方面面,程序严、衔接紧,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每一项工作都不能有疏漏。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运用系统思维谋划转隶组建工作,统筹推进各步骤各环节的工作有序接替、压茬推进,构建起了一条科学密实的转隶组建工作链条。

  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印发了《市级党政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转隶组建工作方案》,明确转隶组建工作的涉改部门、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从总体上把握改革推进的节奏力度。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专门抽调了19名人事管理方面的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分成四个工作组集中办公,对应负责20家新组建和重新组建部门的转隶工作,协调处理有关问题,及时向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进展情况。具体改革任务则分配到相关部门,以部门为主体推动落实具体工作。有统有分、统分结合、承上启下,市级层面建立起了一套条缕清晰、逻辑严密的机构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力保证了改革思想一致、认识一致、步调一致。

  转隶组建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协同配合。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大“统”的力度,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逐项制定工作预案,细化明确转隶组建全链条的工作流程和节点要求,形成系统推进转隶组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其中: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出台了《关于做好市级机构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市级机构改革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及相关部门任务分工;市委组织部研究出台了《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做好基层党组织调整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对基层组织和基层党员的规范管理;市委老干部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市级机构改革中做好离退休干部归属交接工作的通知》,确保机构改革后离退休干部事情有人管、工作经费有保障、党组织活动不断线、服务水平不降低;市财政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市级机构改革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市级机构改革中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改革期间国有资产管理,保障涉改部门工作经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市级机构改革中做好资产划转、办公用房调配和公务用车保障工作的通知》,保障新组建部门用房用车需求;市档案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市级机构改革中做好档案处置工作的意见》,确保涉改部门档案完整与安全;市纪委监委牵头出台了《关于严格执行机构改革纪律要求的通知》,明确提出机构改革期间19个严禁,亮出纪律红线。一份份文件的出台,为涉改部门推进转隶组建工作提供了遵循和依据,有力保障了改革平稳实施。

  与此同时,市委编办还牵头文件起草部门的业务骨干组建转隶工作业务指导组,定期碰头协商部门转隶组建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协调解决部门间的分歧。

  服从大局、平稳交接:事事有人管、样样有人抓、责任不留空的工作局面基本形成

  这次党政机构改革是对机关部门机构、职责、人员编制的一次“大手术”,不可避免涉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全体工作人员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整体安排,自觉服从、积极服务党政机构改革大局,主动做改革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体现出了对历史,对单位,对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

  涉及新组建的部门,全部在第一时间成立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处室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在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与相关划转部门衔接,逐一办理职责、机构、人员交接手续。同时积极做好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转隶组建到位后第一时间进入角色,开展工作。

  涉及重新组建的部门,全部能够认真做好职能、编制、人员、资产、房屋、车辆等有关事项的摸底确认工作,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提前做好转隶各项准备。部门转隶组建到位后,按照“一家子、一盘棋”的思路,不搞部门之分、新老之分,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将大家融合到一起,拧成一股绳,努力提升业务水平,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

  涉及撤销的部门,全部能够认真执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着眼于保持各项事业的有序发展,主动担当,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承担各自职能,尤其是针对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衔接预案,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运转正常。同时密切关注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岗位职位调整变化,真心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目前,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对44家涉及职能调整的党政部门下发了《关于明确机构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文件形式逐一明确104项工作职能的调整主体、接收单位等要素,确保职责明晰、交接到位。同时,制作《市级党政机构改革人员转隶交接书》,经交接双方和组织、编办、人社部门盖章确认后,在各部门转隶组建工作动员会上正式交接。事事有人管、样样有人抓、责任不留空的工作局面基本形成。

  成效初显、蓝图可期:进一步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体制机制,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转隶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各涉改部门也在“物理整合”的基础上,加快人员职能等方面的实质性融合,逐步推动改革从“改头换面”向“脱胎换骨”转变。同时,坚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体制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组建的生态环境局已根据新职能修订完善了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计划,新的局领导班子一周内带队深入28家环保重点企业开展结对帮扶,送法规、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积极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突出问题解决,为守护“青山绿水蓝天”奠定基础。

  新组建的市政和园林局,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骨干道路“白改黑”等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建设情况,为实现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白手起家、平地起楼”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克服重重困难,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办公地点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整修、人员转隶、后勤保障、挂牌组建等任务,目前,退役军人信息采集、走访慰问、双拥优扶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实现了服务退役军人不断档、不断线。

  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局,坚持边组建、边应急,加快建立生产生活和气象灾害预警机制,着手制定改革期间灾种三级响应预案,有力推动过去分散单一的管理向统筹资源、综合管理转变,确保每一项职责都有人认领、每一项任务都得到贯彻落实。

  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打破原来工商、质监、食药监多头监管的束缚,针对节日期间农副产品和食品供应消费的特点,1月22日正式启动节日市场专项检查,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全流程监管,真正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努力营造喜庆、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

  新组建的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着手研究将医疗保险、医药价格管理、医疗救助职责进行有机整合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进医疗保险的城乡统筹和市级统筹,深入实施照护保险国家试点,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破冰探路。

  转隶组建期间,市级所有部门均实现了职责人员接替平稳,实现了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机构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下一步,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正式启动“三定”制定工作,确保3月底前基本完成市级部门“三定”规定审核并按有关程序印发,推动各部门尽快按照新的“三定”规定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4-2020 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26839号-1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编:226018 联系方式:(0513)85099708 网站统计: GoStats provides a web tracker that is suitable for your website.